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

柳依蘭Liu Yi-Lan  台灣 高雄


Part 1


黑與白 / 2010 / 油畫 / 150cm x 90cm  (圖片來源:盛艷紅塵)


     1966年出生於高雄,典型的台灣傳統女性,白天在高雄左營哈囉市場賣鹹菜,正午收攤過後變成藝術工作者,她是柳依蘭。12歲時父母相繼過世,為養活弟妹,她每天到自家對面的專售醃漬菜店打工,賺錢給弟妹上學,幾年過後成了商家老闆的兒媳婦。當時還是懵懵懂懂20出頭歲的年紀,便步入婚姻生活,提早進入了大人的世界。柳依蘭雖在生命中找到了歸宿,但心中卻仍感到空虛、壓抑,不甘一生在販夫走卒裡虛度,直至十五年前受到蔣勳的啟發,開始提起畫筆,自學油畫,為自己的靈魂尋找出口。柳依蘭自述:「美是我的信仰,藝術是依靠,我終究以自身的生命經歷獻祭給藝術。」言語之間,透露出的是她對藝術的執著與熱愛。


     柳依蘭的創作碰觸潛藏在社會和倫理下更深層的人性,不斷用繪畫拋出人與自我、人與社會的問題,過去及當下成長的背景環境,使苦澀的美感經驗漫延至創作中。輪廓獨特的人物,有著巨大的眼睛,大器中流露出嚴肅又顯哀傷的神情,華麗的濃烈色彩,加上打扮有著濃濃的東方味,整體詭譎靜謐的抽象空間,構成柳依蘭的獨特特色,未受學院影響的特殊風格,更為作品蒙上了獨特的氛圍。她的作品緊扣著最根本的創作元素與題材-「人」,藝術依附著人而存在,柳依蘭不留於形式主義,她提出觀看這社會的一個角度,一種看法,也觀察人性與自身的生命經驗,獻祭藝術。在藝術中追求的「美」,扎扎實實的與「真」做結合,從中追尋的是本質性的問題,創作中用著柳依蘭式的美學和語言,書寫人與情慾之間,人與家庭之間,人與社會之間,如此,建構與人溝通之橋梁。


青花瓷 / 2013 / 油畫 / 130cm x 9cm  (圖片來源:盛艷紅塵)


女兒紅 () / 2013 / 油畫 / 80cm x 117cm (圖片來源:盛艷紅塵)



2013「柳依蘭-還有梅花 暗自香」個展,欣苑藝術,臺北,台灣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